关于印发《首都体育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首体院字[2006]59号

 

 

首都体育学院关于加强

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

 

为了适应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我院教师的师德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体育院校的目标而努力,提出我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

一、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高校教书育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高等学校的教师是完成高等教育承担的重要任务和实现高等学校职能的主要依靠力量。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需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状况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高校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体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解决学习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2、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争创一流体育院校的需要。教师素质中,思想道德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是其他素质的灵魂。教师的思想道德状况是学院历史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师德作为教师从事教育职业劳动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道德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对学生学习继承先进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知识产生重要影响。教师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和较高的行为规范标准。学院建院50年来已形成了方向正确、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优良师德传统,这是创建国内一流体育院校的重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院要继续保持和发扬长期形成的良好传统,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

3、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解决师德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提高师德水平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社会上的错误思潮和价值观念也会影响和渗透到高校教师队伍中来,在个别教师身上也出现了重业务、轻政治,重教书、轻育人,重物质、轻道德等现象。这就对师德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和改进我院的师德建设,创新师德建设的思路和措施,提高全体教师的师德水平。

二、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要求和主要任务

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念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

1、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关注我国社会发展变化,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导学生,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

2、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全体教师要强化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为人民服务;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以高尚的情操影响学生全面发展;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个人理想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

3、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全体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新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认真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把握好课堂教学的阵地,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刺激、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共同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带动学生;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4、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坚决反对向学生推销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务等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坚决反对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师德行为。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1、实施“五个一工程”,加强宣传教育。学院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高等教育法》和《教师法》中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了解和掌握学校对教师的要求和相关政策。实施师德建设“五个一工程”,即每年对新上岗的青年教师进行一次师德教育培训;每年举办一次师德教育周活动;每年暑期组织获得荣誉称号的教师进行一次社会实践教育;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建设征文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标兵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

2、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促进优良师德师风的形成。学院要定期召开教书育人先进和师德标兵的经验交流活动,宣传教书育人和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引导的示范影响作用。引导教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放在首要位置,将育人贯穿于整个教育的全过程,树立以德修身、以德育人的良好风气,促进全院师德水平的提高。

3、实行师德综合评定制度,强化政策导向作用。师德综合评定每年进行一次,与年度考核同时进行,制定具体标准,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对教师的似的评定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年度考核即为不合格,在职务聘任、晋升、出国进修、奖惩等方面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师德评定结果归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出国进修和奖惩的依据。对于获得师德标兵的教师在上述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4、加强制度建设,讲师的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制度,修订《首都体育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首都体育学院师德评价体系》和《首都体育学院学术道德规范》,重点抓教师的治学态度和学术道德规范,确立“师德”在教书育人中的核心地位。学院党政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要把加强师德建设与对教师的尊重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注意听取教师的意见,关注教师教学、科研的需求与发展。各级领导要关心、理解、体贴教师,要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师德建设寓于教师培养管理的实际工作中,以事业心、责任感凝聚人心,使师德建设落到实处。

四、加强领导,形成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院成立由院党领导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学院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督促工作。

全院各级党政领导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围绕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对师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努力把我院师德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