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首都体育学院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首体院工字 [2009]  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切实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现就我院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先进教职工之家(以下简称建家)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等文件,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的重要性。应该看到,在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院正在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时间活动,建设先进教职工之家活动是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形式,是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有效途径。

二、深入开展建设先进教职工家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依法规范工会组织建设,凝聚广大教职工力量,把愿景变为目标、把民主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应遵循以下原则:

1、服务大局的原则。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推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正确把握开展建家活动与推进学院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关系,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学院发展建设做贡献上来。

2、依靠群众的原则。牢固树立广大教职工是工会主人的意识,强化广大教职工在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大家的事情靠大家,大家的事情大家做主,要把会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建家成效的主要标准。

3、突出维护的原则。围绕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推进工会重点工作的落实,作为开展建设先进教职工之家活动的重要内容。

4、创新发展的原则。建家活动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赋予建家活动新内容,拓展新领域,注入新活力。

5、求真务实的原则。根据我院管理运行机制特殊等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地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教职工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6、齐抓共建的原则。努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工会具体实施,教职工热情参加的建家格局。

三、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的的基本要求是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活动正常、单位支持和会员拥护。

1、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争取行政的支持,形成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局面。工会组织要善于把工会工作置于全院(部门)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去把握、去安排。

2、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积极开展学习型工会建设,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

3、建立和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大力推进院务公开,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4、切实把工会组织建立在群众之中,努力成为教职工意愿的第一知情人和第一反映人,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每年为教职工做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5、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工会工作要有想法、有做法、有说法。建立一支有广泛代表性的专兼职工会工作者队伍。体现工会工作的群众性。

6、经常组织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教职工欢迎的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的做法和安排:

1、工会各级组织要依据全国总工会及北京市教育工会工会的文件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本分工会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

2、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会工作环境,加强对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学习、交流与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者的自身素质。

3、认真做好“教职工之家”活动场地的设计、施工,使其尽早投入使用,并充分发挥场地的优势,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凝聚教职工。

4、建家是工会建设的一项任务,要常抓不懈,常建常新。

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工作思路,各分工会要积极组织、开展建设性工作,为会员办好事、办实事,动员广大会员投入到建设先进教职工之家的各项活动中、保证建家活动扎实开展。

 

    首都体育学院工会

0一二年九月